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稳健又大胆的“求生欲”,促使广电MCN另辟思路
发布日期:2019-10-25 13:59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18日,湖南卫视新节目《嗨唱转起来》上档,短视频网红歌手加盟、抖音神曲集锦成为明显特征。19日,“2019抖音美好奇妙夜”浙江卫视秋季盛典上,91位短视频创作者亮相,共同打造电视与网络联合跨界营销之夜。

当前,电视节目一方面“走出去”以广电MCN机构的姿态入驻短视频平台,另一方面,又是把短视频红人、热门内容“引进来”,这种“舶来”短视频精华为我所用的尝试未尝不可。最关键的,如何“为我所用”?确实需要创新思路。

 “先网后台”新变种

一种稳健而大胆的“求生欲”

从某种角度来说,短视频网红走入电视大屏是另一种形式的“先网后台”,只不过电视台开始彻底“消化”“内化”,从引整体变成取要素,从简单编排上档变成嫁接自主创新节目。

此前“先网后台”内容涉及网综、网剧,包括《我们15个》《侣行》等热门网络综艺和《延禧攻略》《他来了,请闭眼》等热门网剧,基本都是全版权链路、整体作品迁移式的引入,只不过在电视播出上进行了不同于网播播出节奏的剪辑,不存在创意上的变化。

有些行业媒体认为“先网后台”是视频网站强势、电视大屏影响力衰弱的表现,电视台成为买不起一手版权的跟随者。但是从积极层面来看,电视台接受“先网后台”是主动拥抱互联网的姿态,是互联网时代多媒介融合发展的一种创新播出模式。

把短视频要素纳入电视,是一种稳健而大胆的“求生欲”,通过恰当的时机紧跟热度,并大胆嫁接投入节目创新。

电视走入“个性化”时代

进一步挖掘小屏里的用户潮流

在互联网内容上,短视频、视频博客(Vlog)等新型娱乐呈现形式不断推出,高质量化、个性化是这一阶段网生内容的重要特征,也代表了节目内容的一种风格趋势。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今天,电视与网生内容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内容方面的“融”不断升级。

无论是电视节目还是网生节目,品质化基本已经实现,现在是个性化的时代。电视节目依靠请话题明星和发掘素人个性的方式,已经轻车熟路。星素结合的节目已经不仅停留在有明星和素人合唱、对唱那么简单,现阶段的素人选秀节目也非常重视挖掘素人的故事和个性。

个性的冲撞,甚至成为电视节目的主打内容,目的在于呈现一场社交实验。电视节目自我推出的个性人物,往往是欲扬先抑的,激化冲突矛盾之后挖掘节目深度。而网络上的个性网红们往往是“欢乐”的,所谓“神曲”的诞生也正是个性网红能够引发关注起来的力量,是一种直接、热烈的姿态。

电视挖宝网生资源

需汲取深度精华更要深度参与

值得肯定的是,电视平台做节目的思路“放活”了。

无论是短视频创作者为浙江卫视秋季盛典站台,还是短视频网红参与电视节目,都显示了电视正在挖掘小屏里的潮流,聚拢更多的“好奇”。同时,电视节目制作团队开始引入优质个性创作者的创作力量,丰富电视平台的表达,让电视节目的改造更加顺应超越半数人口的网民心理,而不是离得更远。

下一步,电视与网生在内容上的合作需要进一步汲取深度精华,做好研究,抓住受众愿意追捧红人的心理诉求是什么。有评论者认为,短视频阅后即焚、不过脑子的娱乐过程给用户带来了快感。不过脑子的东西欣赏起来不累,有压力也释放了出来。

这与上一阶段电视节目比如《极限挑战》《奔跑吧》《一站到底》创作中注重“险象环生”“闯关”“智力竞赛”等产生较大不同。随着慢综艺的流行,无压感或成为受众接受视听内容的一种审美习惯。

内容合作只是最表层的,此前很多国外公司对国内短视频大批量的创作者感到震惊,并且考虑挖掘潜质视频创作者进行合作。作为更懂国产视听内容的老牌机构,电视台或许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让这一步走得更快一点,进行深度参与。

请人参加节目、把网红神曲呈现在电视舞台上,还是比较初级的。从MCN的发展角度来看,挖掘潜质创作者并带领他们走向市场是很多MCN机构的发展路径之一。广电MCN当前的发展已经实现了电视节目和主持人的大面积“触网”,另辟思路,成为潜质创作者的合作平台也未尝不可。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