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把握行业脉搏,指引发展方向
——ICTC2019主题报告会在杭州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4 17:08信息来源:中广互联 浏览次数:

时值金秋十月,杭城丹桂飘香。10月23日,第二十七届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ICTC2019)主旨报告会在这样芬芳的氛围中,成功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大会以“融合引领发展,迎接智慧全媒时代”为主题,嘉宾围绕5G、智慧广电、物联网、光纤入户、全媒体、4K8K等行业热点问题展开分享,精彩纷呈。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总工程师王效杰、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陶世明、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政品为大会的召开致辞。大会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会长王联和华数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唐雨共同主持。

抓住新机遇,直面转型期,领导为行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王效杰总工程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广电总局和广播电视行业正在锐意推进媒体融合、强化技术引领、推动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一,要以媒体深度融合促进全媒体建设,推进一体化发展;二,要以技术引领促进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三、守正创新,推动广播电视创新性发展。

王效杰表示,广电总局将进一步加大高清电视和4K超高清电视的推进力度,并积极布局8K超高清电视相关准备工作。发展以4K为起点的超高清视频,是当前广电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重点安排,意义重大,把广电事业产业疾速推向前进。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陶世明在致辞中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广电5G高清视频发展为契机,把媒体融合推向纵深,把智慧广电做实做深,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陆政品表示,华数参与了杭州城市大脑建设,服务智慧社区,在全省建设治安标准化小区2000多个,集成智慧物流、智慧消防等大数据功能,服务智慧家庭。华数集团要做精基础业务,不断优化和提升基础网络设施,形成骨干网、城域网、家庭网等业务。发展多元网络,启动全省低功耗广域互联网的应用,并与优势企业合作。提升网络品质,完善传输网络、IT基础设施平台等综合解决方案,积极筹备广电试验网的建设。

最新前沿技术,未来行业规划,ICTC2019精彩纷呈

刚刚过去的70周年庆典震撼人心,历历在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领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委副主任钱岳林在大会上及时带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70周年庆典中的总台技术创新》,历数总台在70周年阅兵报道任务中创造出的多个全国首次:首次在重大时政转播中构建节目制作、传输、播出全链路4K制播体系;首次采用双机编队完成直升机航拍;首次使用8K超高清进行阅兵及联欢活动全流程拍摄制作;首次将4K移动微波传输设备应用在首长阅兵新闻采访车信号传输中;首次使用5G+4K技术完成室外移动场景下大规模超高清视频直播活动;首次将庆祝活动在影院进行直播观影呈现,是4K超高清时代电视与电影相融的有益尝试;首次在新闻节目实现AI视频剪辑,采用人脸识别、动作识别、物体识别和图像识别,提取同一方阵在各讯道的有效视频画面,自动剪辑生成70秒精彩视频。

自从中国广电获得5G牌照以来,中国广电的5G发展规划与战略部署就备受瞩目,随着广电5G试验城市的确定及《中国广电5G试验网的建设实施方案》的公开,中国广电5G的建设的步伐加快。根据文件,广电后续将在全国部署展开,预计2020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商用准备工作。在主题报告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庆军探讨了中国广电5G与有线电视网络一体化发展技术路径。

曾庆军在大会上强调广电5G发展明确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内容优势和5G的支撑能力,将广电5G建设成为一个文化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差异化运营、安全可控的移动超高清融合媒体传播网、智慧物联网、基础战略资源网。

曾庆军提到,广电网络融合发展,建设成有线+5G的两网架构,实现架构的融合,即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5G等智慧广电业务综合承载。

曾庆军还在大会上透露,中国广电将加速推进700MHz国际标准修订,发挥中国广电大频宽优势。9月,700MHz载波带宽扩展工作立项,10月,标准草案框架和基站侧技术参数建设获得通过,广电5G获得全球电信业关注,树立全球700MHz频谱资源使用新标杆,为700MHz 5G业态创新提供全新机遇和可能。

美国有线电视实验室(CableLabs)首席运营官兼高级副总裁Chris Lammers在大会上介绍了国际有线电视运营商发展动态,为我们汲取全球有线电视运营商的先进经验,为中国广电事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

胡正荣总编辑在大会作《智慧全媒体生态:基础与关键》的演讲,指出几个重要的概念:媒体融合≠全媒体,媒体融合是发展过程,是手段,全媒体是发展结果,是目的;全媒体等于全时空的媒体,能够覆盖人与信息交流全程的载体。任何时间节点、任何空间所在都可以进行人类传播,真正做到最大化地释放人类社会最为重要的四个资源,即人、物、财、信息的互动潜力,从而可能最大化创造出由此而带来的各种价值。

胡总编认为,从视听介质演进历史看,视听介质已经从单屏进化到了多屏世界,当下正在高歌猛进地迈向跨屏时代,这个尤其需要5G以及物联网,需要人工智能的场景适配与垂直适配,当前急需布局的是加速到来的全息、无屏视听生态系统的到来。

胡总编在大会上提出,视听传播向何方去?向全息(沉浸)化、智能化发展,要做好综合业务平台,做好智慧全媒体平台,胡总编还认为,融媒体中心应该定位为区域综合智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信息治理体系和信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在大会上分享了《广电5G网络建设要同步建设物联网》的报告,杜总认为,广电在建设5G网络的同时应充分利用700M授权频谱的优势同时建设物联网。并介绍了技术的演进和物联网不同的应用场景和不同需求。

谁会成为将来家庭控制中心?杜百川认为家庭控平台要考虑移动性;还要考虑声控,“语音优先”时代已经到来,预计到2020年,30%的互联网浏览发起将不用屏幕;平均每个人与机器说话的时间要多于与伴侣说话的时间!对话UX将从机器和人的交互到机器学习;同时也要考虑智能性,智能是家庭控制的灵魂,控制逻辑正在从“我能干什么”到“叫我干什么”,也就是消费者是要买一个主人还是仆人;Siri最新升级可以创建快捷指令集和家庭自动化操作顺序。

同时,杜百川认为5G的非用户业务将快速增长,目前运营商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饱和的消费用户市场,到2025年,垂直市场业务将加速运营商业务增长,将来B2B和B2BX市场将快速增长。

广电运营商现身说法,推动行业发展更上层楼

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洪亮在会上作了《智慧广电全IP万兆融合网的架构与实践》的报告。徐洪亮认为,广电行业在互联网时代面临前所未所有困境与困惑,广电用户流失严重,总体表现前瞻性不够,无休止的终端投资将成为广电网络企业运营的“财务陷阱”;历史因素导致省市县三级网络各自为战,分别建设,厂家众多,标准难以统一,缺少顶层设计,业务难以复制,计费体系多样,业务互通难。

同时,广电运营商面对网络改造的迷茫。徐洪亮认为,光纤入户是广电网络必然的选择,它承载能力更强,传输速率几乎无限,抗干扰能力有较大提升,支持多种协议,能够对更多业务起到支撑作用,扩展能力更强,无源光传输链路不耗电。

广西广电网络在2018年对原有的数字电视平台进行了全面的技术体系调整,推动智慧广电新技术和应用的布局,全力构建并推出了服务于政用、民用和商用的全IP化开放的六大能力平台。

徐洪亮介绍说,2018年广西广电全省新建光纤入户小区覆盖15万户。2019年广西广电全年计划光纤入户覆盖70万户。未来广西广电光纤入户口规划达到100万。

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军在大会上指出智慧广电的内涵,包括智慧生产、智慧传播、智慧监管、智慧服务,智慧服务又包括民用、政用、商用。贵州省网在广电智慧业务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因为行业发展要求和自身努力践行,成绩斐然,与公安厅、教育厅、农业厅、卫健委、应急厅等20多个省直厅局都签订协议。

在大会期间,还举行了2018年度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有线无线融合接入实验室授牌仪式、广播电视IPv6技术演进联合实验室授牌仪式、ICTC2019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

此次大会,还得到了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腾讯CSIG、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厂商的大力支持,他们在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产品、项目、经验和行业思考,更好的为行业服务,为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今年的ICTC切中行业热点、要点,都是满满的干货。ICTC研讨会研讨内容从传输覆盖领域到全媒体领域,已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和“晴雨表”,最新的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态势,都会在大会和展览中得已展现,ICTC自1992年举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我国广播电视技术事业的发展,ICTC已发展成为广电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型技术交流平台之一。

ICTC是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浙江省广播电影电视产业协会、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广互联、浙江传媒学院共同协办。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