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王燕文: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19-10-22 17:0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族人民、全体中华儿女中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好地担当起使命责任,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回顾新中国70年的光辉成就,发出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伟大号召,体现了坚定的政治信念、强烈的历史担当、高远的使命追求。讲话高瞻远瞩,铿锵豪迈,激发出中国人民巨大的爱国热情和奋斗豪情,激扬起中华民族逐梦前行、再创奇迹的凌云壮志,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为我们奋斗新征程、铸造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把握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新中国70年创造的成就经验、前进征程上肩负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更好地举思想之旗、铸精神之魂,不断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奋进力量。

深入研究新中国70年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新中国70年的伟大社会实践,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要在深入研究阐释新中国70年基本经验上聚焦用力。站在时代新高度,既认真总结不同时期阶段性经验,又把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贯通起来,把握好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内在逻辑,引导人们在新起点更好地认识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坚定自信、满怀豪情、接续奋斗,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责任。

要在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聚焦用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思想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所坚守的正确方向、蕴含的科学内涵、赋予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彰显的世界意义,进行深入浅出地研究阐释,努力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科学性与实践性兼备的高水平理论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之间的融通,推动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向大众话语的转化,做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这篇大文章,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要在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聚焦用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重要契机,深入研究阐释中国道路的形成背景、内涵要义、基本原则、精髓灵魂,尤其要从历史的、哲学的、文化的角度阐释中国道路,向世界真实展现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写在书本里的概念,而是几代中国人用生命和汗水浇灌的火热实践;不是移植嫁接的“飞来峰”,而是解决中国问题、福泽中华民族的大道正道,引导人们坚定走在大路上的底气和信心,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要在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上聚焦用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当代中国的前进征程放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宏大场域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考量,深入研究“人类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中国向何处去”“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等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科学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在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更好发挥作用

回望过去,江苏70年来取得的成就凝结着社科界的智慧和汗水;展望未来,江苏探索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仍然离不开社科界的努力和贡献。要当好引领方向的举旗者。带头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特别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运用新思想指导提升学术研究的能力水平,以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引领推动基本现代化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确保现代化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当好人民立场的维护者。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学术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为谁著述、为谁立言的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自觉把个人的学术追求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奉献学术精品,做人民信得过的研究者、受群众欢迎的理论家。要当好推动发展的奉献者。弘扬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的优良传统,持续走在解放思想的前列,围绕抓住用好叠加交汇的多重战略机遇,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加强规律性探求、趋势性预测、价值性研判,更好地推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探路前行,为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更多社科界智慧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