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媒体融合苏州篇•“看苏州”新闻客户端运行机制的“关键三招”
发布日期:2019-10-21 15:1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18日,苏州台的“看苏州”新闻客户端上线,融合新闻资讯、现场直播、网络问政、智能交互、城市服务、创意活动于一体。“看苏州”围绕苏州台融媒转型战略,倾力打造 “新闻+政务+服务”的区域生态级平台。截至2019年9月,“看苏州”平台用户总量超25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在10%-15%,获评“TV地标(2018)年度广电优秀新媒体客户端”,是全国首家获奖的地市级新媒体平台。

第一招:内容生产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融媒工作室为抓手

移动媒体属性决定其内容、运营、技术很难完全分开。为更好发挥协同作战优势,提高内容生产能力,“看苏州”打通新闻下游服务链,推出了杏仁工作室、一槌工作室、啄木鸟工作室、解忧工作室、无界工作室、食全食美工作室等多个适合移动端的生产单元。这些工作室依托苏州台优势,传承视频基因,在全国率先推出垂直类短视频产品线,形成MG动画、方言微综、新闻评析、体育赛事、科学求证等7大类视频产品矩阵,形成了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内容精品为根本,深耕垂直内容和服务,孵化和打造品牌的清晰发展路径。

 1、一槌工作室:直播+执行,化解执行难矛盾 

长三角地区首个以法治为主攻方向的融媒工作室,深耕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政法条线,成功推出了一批影响广、品质高的融媒新闻产品。其中,一槌工作室与苏州各级法院合作,积极开展“抓老赖大直播”“直击大案庭审”等新闻直播行动,努力探索出了一套“直播+执行”的常态化模式,不仅让法院的执法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而且引发市民共同参与和思考,有效化解了“执行难”矛盾,推动了法治苏州建设。针对涉及面广、与百姓利益攸关的案件,一槌工作室步步紧跟,持续追踪,以建设性的眼光和视角,对其进行全方位的调查报道。

2、杏仁工作室 :直播+名医IP,化解看病难问题

专注健康板块,是客户端第一个垂直细分领域,采用运营+内容一体化的运作模式,基于用户需要做好服务功能,搭建了线上健康问答平台,安排专家随时回答逐步养成习惯,线下策划不同形式活动提供各项服务;针对于健康话题里关注度集中的亲子话题和心理健康话题,培养名医IP,组建微信群。与卫计委合作,医疗资源全面对接,和苏州市医学会全面对接,医学会旗下的61个专业委员会提供每周名医来了的直播专家,目前已经通过直播培养了很多名医IP,重点打造,直播品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开设《有事问医生》,全科家庭医生在线回答全科健康问题,做好服务,逐步形成了在线健康咨询的习惯;与实力医院本部打造远程医疗科普平台,与苏大附一院打造急救联盟平台,与苏大附属儿童医院打造baby养成记走进幼儿园亲子健康线下活动,与广济医院打造心理咨询平台。

 3、啄木鸟工作室:融媒体+政府服务,化解政务工作难题 

根据条线自身特点深度挖掘便民服务可能性,目前下设两大子板块,针对市民对食品药物卫生、以及城市管理需求设计符合移动互联网传播特征的新闻产品线。工作室实现从技术对接到内容呈现、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从线上宣传到线下互动的全面有机结合。

在内容上,每周针对市民上报热点问题,沟通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解决,形成文稿、直播、短视频多种形式的新闻产品,切实为市民解决问题,发挥媒体舆论监督职责。在技术上,《有事问城管》、《有事问食药监》的服务窗口,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互联网+服务理念,打造看苏州政务服务网络,让市民可以直接与职能部门取得沟通联系,实现市民问题一键上报,职能部门直接回应等功能,让老百姓能够像查快递一样看到问题解决的进度流程。工作室依托苏州台背书,整合政府资源,打通线索征集、现场问政、线上回复、线下解决、事后回头看的全流程,弥补了传统媒体的单一性、局限性,实现资源更集中,渠道更多元,问题解决更有力。

 “看苏州”强化平台建设,构建区域生态大气候,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的城市生活总入口。目前,已有多个职能部门集体入驻政务+公号系统,通过“看苏州”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目前,平台接入了32项政务服务应用,实现用户一站查询,轻松开启智慧城市的生活新体验。

此外,“看苏州”还推出SBS+公号系统,聚合优质内容,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22个品牌栏目入驻,通过跨屏互动,实现观众用户化、用户观众化的双向引流。培育主流网红,彰显主流声音,客户端融合苏州台台内主持人资源,推出主播秀视频直播,上线主播有人气,更有担当,近百名传统媒体主持人在移动端大放异彩,传递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完成各类直播4000多个小时,再造传统媒体的主流传播新平台。

第二招:客户端运营以用户为中心,以垂直分类与互动提高活跃度

1、社会化运营+垂直分类,提高用户粘性与活跃度

牢牢秉承用户思维,在各垂直领域组建用户社群,进行精细化的运作,目前已经建立钓鱼群、评弹群、昆曲群、运动群、亲子群、旗袍群、宠物群、吃货群、教育群等50多个垂直类社群,针对不同用户社群的用户进行拉新、留存、刺激群用户参与既定运营活动的方式与方案。在社群用户运营中,打造与挖掘有价值的KOL,这些社群中的积极分子与意见领袖,组织起来,进行社群自管理和开展线下活动,极大增强了社群的黏性和活跃度。

 2、活动运营+线下线上融合,强化用户参与 

“看苏州”坚持活动拉新、内容促活的战略,各类大小活动全面开花,线上线下活动协同作战,全面触达用户的日常生活,平均每年举办300多场线上线下活动,涉及法律、健康医疗、环保公益等各个方面,每场参与规模500-800人,全年累计数10万人次,提高了用户活跃度,也支撑了客户端平台的强互动。比如,《家门口的美好生活——我做代言人》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园林系统服务民生、美化苏城的重要实践,以六个开放公园为平台,以“代言人”选拔作为活动主要抓手,采用市民参与互动模式,通过才艺展示、市民采访、园林人讲述、公园个性探求等手段,寻找到市民与公园的微妙联系,拉近市民与身边公园的感情,在活动进行的同时,通过直播、线上投票、录制宣传视频、制作H5产品、电视、电台、稿件报道等手段展示苏州市民丰富多彩的美好生活,并同步展示园林系统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

第三招:内生活力以员工为中心,以制度创新为保障

1、阿米巴小组模式:全流程人员融合发展提高协同能力 

为增强新媒体团队的协作力和战斗力,“看苏州”创新机制,工作室采用阿米巴小组工作模式。小组内一般包含编辑2名、记者2-3名、美编1名、技术1名,发挥各自主观能动性,真正“融”在一起。比如,技术团队与一线记者一起出去采访了解最新动态,与运营一同对接客户洽谈业务,与编辑一同探讨、编稿、剪辑视频;在第一线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加以改善。如此前后端配合,周密协作配合,有效形成了提高内容产品影响力的合力。

 2、促学机制: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创新能力 

“看苏州”在人才培养和创新氛围营造上做了一些制度化的设计,包括推出各类促学制度,该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每周推出,思考、梳理新媒体发展新动态、新做法、新技术等,对于好的内容产品、创意、优秀案例等进行学习吸收,融会贯通,举一反三;通过促学小组自行组织内部分享交流,促进日常工作的创新引领性,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和创新意识。

 3、英雄帖模式:发现人才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果

“看苏州”倡导自下而上、百花齐放的创新模式,在活动策划、项目推广、创新创意方面,鼓励所有人的小宇宙火花四射。在一些重要或特殊时间节点,广发英雄帖,要求踊跃揭榜接招,提案人可以自组项目团队,也可以由中心配置人力,最后根据方案质量及执行效果进行评估,给予相应奖励。

(本文转自国家广电智库公众号)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