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第四届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
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19-10-18 12:2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10月17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去年7月,我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友好合作进入历史新阶段。希望双方携手努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为增进中阿民心相通、为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作主旨演讲。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中阿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高度肯定了中阿开展人文交流、推动共同发展的可喜成就,指明了中阿广播电视领域加强合作互鉴的努力方向,为进一步办好论坛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深化中阿广电事业交流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黄坤明强调,新中国发展的70年,也是中阿合作关系不断拓展、人民友谊不断深化的7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双方人文领域和广电事业交流合作符合中阿人民共同期盼。要大力弘扬丝路精神,着力凝聚思想共识,广泛宣介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进展新成效,矢志不移讲好中阿文明、中阿人民的故事,讲好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故事,为促进中阿繁荣进步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要积极拓展各类合作平台,广泛开展传媒领域新技术新业务的合作,协力打造智慧广电,共谋创新发展之道,以务实合作拉紧中阿人民相亲相近的精神纽带。

开幕式上,黄坤明见证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阿尔及利亚新闻部广播电视合作执行计划》《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伊拉克新闻集团广播电视合作协议》等十余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开幕式前,黄坤明还会见了出席活动的外方主要嘉宾。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主持开幕式,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出席,省长袁家军致辞,副省长成岳冲致欢迎辞,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总结发言,总局副局长高建民、求是杂志社长夏伟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埃及国家新闻委员会第一国秘伊斯梅尔.穆罕默德.希希塔维.伊拉齐、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部长哈桑·拉贝希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马哈穆德·艾勒艾敏等阿拉伯国家媒体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论坛分为三个专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也门新闻部副部长萨利赫.哈米迪等来自中国、伊拉克、埃及、黎巴嫩、也门、苏丹、沙特、摩纳哥等中阿政府管理部门、媒体机构代表分别围绕中阿广播电视政策交流、内容创作与视听传播、能力建设与产业发展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话。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阿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当前应着重加强广播电视内容与技术尤其是智慧广电与媒体融合交流合作,共促中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论坛发布了《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广播电视合作论坛杭州宣言》,启动《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中阿影视文化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的召开还得到阿拉伯国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参加总局2019年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高层研讨班的黎巴嫩新闻部、阿尔及利亚国家广播电台、突尼斯国家电视台、摩洛哥高级视听委员会等阿拉伯国家主流媒体机构的资深媒体媒体人,积极参与论坛报道,有效提升了论坛的国际影响力。

本届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共同主办。论坛以“深化合作传播,繁荣内容创作”为主题。中阿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影视企业家和媒体代表围绕广播电视政策交流、内容创作与视听传播、能力建设与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中国和18个阿拉伯国家政府部门、驻华机构、媒体和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活动。论坛之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还将配套举办“阿拉伯电视节目中国展播”“视听中国全球播映-走进阿拉伯国家”等活动。

自2011年以来,“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为发展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签署的《2018-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将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列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

附宣言:

第四届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杭州宣言

(2019年10月17日)

中国  浙江杭州

 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第四届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在中国杭州举行。论坛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和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18个阿拉伯国家政府部门、广播电视媒体机构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和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中阿广电论坛的高度重视,表达了对加强媒体交流合作的殷切期望。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去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双方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友好合作进入历史新阶段。希望中阿双方携手努力,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为增进中阿民心相通、为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新时代中阿广播电视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自2011年设立以来,中阿双方以弘扬中阿传统友好、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深化媒体合作为目标,围绕广播电视政策交流、内容创作与合作传播、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达成了多项成果,为中阿广播电视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向未来,为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进一步深化中阿媒体交流合作,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我们一致决定:

1.加强广播电视政策交流,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实际的传播理念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中阿媒体政府主管部门的对话机制,为中阿广播电视创新发展、深度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2.加大新闻报道和新闻产品合作力度。鼓励双方媒体向对方及国际社会传播全面、真实、客观、公正的新闻信息,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相互借力、共同发声,构建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生存和发展的良好国际舆论环境和传播秩序。积极发挥新闻传播对增进相互了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拉伯各国发展战略和行动规划对接。

3.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合作水平。鼓励中阿广播电视机构共同制作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内容产品,并在各自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平台推广播出。支持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相互译制和播出对方优秀电视作品。

4.促进广播电视产业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广播电视技术研发和设备生产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广播电视机构积极参加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举办的广播电视节展,鼓励双方利用好包括5G在内的新技术,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等方面开展产业合作,促进媒体业共同繁荣发展。

5.拓展人力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双方在媒体管理、新闻报道、内容创作、技术研发等领域的人才培训。探讨建立面向中阿广播电视从业人员的联合培养项目和交流访学机制,为中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与合作合作注入生机与活力。

第四届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

2019年10月17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