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第四届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17 14:5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在杭州举行。

本届论坛以“深化合作传播,繁荣内容创作”为主题,中阿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媒体和影视机构代表将围绕广播电视政策交流、内容创作与视听传播、能力建设与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还将举办中阿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合作成果展。论坛期间还将发布《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杭州宣言》。之后将在阿拉伯国家举办“视听中国全球播映”电视展播活动。来自中国和18个阿拉伯国家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等国际组织近300位代表将出席活动。

10月16日,由总局国际司主办、华策集团承办的“中国电视节目阿拉伯语看片会”在浙江杭州召开,邀请“2019年阿拉伯国家资深媒体人员研修班”及“2019广播电视高级研讨班”学员参加,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家近30位资深传媒人士。看片会向阿拉伯学员介绍了中国电视行业迅速发展及中阿两国电视行业携手合作的成果,播放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李小龙传奇》、纪录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指尖上的传承》、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乐比悠悠系列之安全教育》部分精彩阿语译制片花,展示了中国多类型电视节目内容。看片会还向学员播放了华策制作电视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精彩片段。学员看片十分专注,精彩的内容让学员们欲罢不能,强烈要求延长节目播放时间。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被中国的电视制作水平所折服,被中国故事吸引,中国电视剧内容新颖、情感真挚、意义深远,非常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节目在阿拉伯国家播放。来自埃及二台的学员表示,埃及国家电视台已播出了一些中国电视节目,在当地反响非常热烈,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合作,把更多中国电视剧及动画片推广至埃及。来自摩洛哥的学员对华策剧集非常感兴趣,希望有机会与华策在版权采购、制作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希望华策在中东开设分公司。

作为中阿论坛框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为中阿广播电视媒体提供了面对面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日渐成为我国广播电视媒体面向阿拉伯国家的一个重要窗口。在前三届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上,许多阿拉伯国家的代表都表达了渴望了解中国,希望更多播出中国广播电视节目的意愿,并希望在节目交流、技术合作、人员培训、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

2011年第一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的主题是“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得到了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政府主管部门、广播电视媒体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等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共有80多位中外代表参加了论坛,会议通过了《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银川宣言》和《首届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会议纪要》等文件。

2013年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以“交流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共有来自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苏丹等16个阿拉伯国家的16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期间,中方与阿尔及利亚、约旦、突尼斯、也门及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多项广播电视领域的综合性合作协议和播放中国影视节目的授权协议,并举办了中阿广播电视节目推介交流活动和中阿广播电视节目技术设备交流展。论坛还通过了《第二届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会议纪要》。

2015年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媒体合作”为主题,突出中阿影视节目交流合作。来自埃及、科威特、沙特阿拉伯、摩洛哥、科摩罗、巴勒斯坦、黎巴嫩、约旦、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吉布提、卡塔尔、阿联酋等13个阿拉伯国家的近50位代表受邀参加了论坛。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首次作为主办方合办论坛。阿拉伯国家联盟首次派出助理秘书长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通过了《第三届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会议纪要》,中阿代表一致对论坛机制作用和所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论坛期间,还组织了中阿媒体展、中阿节目交流推介、国产优秀影片《破风》观摩等活动,集中宣传推介国产优秀影视节目和中阿影视交流合作成果,取得了良好效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