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2019江苏两会:
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9-01-17 14:11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16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有关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2018年履职成效好、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实,一系列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成绩客观实在,一系列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举措卓有成效,交出一份厚重扎实的年度答卷。

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江波代表认为,省人大常委会把握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在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层面依法履职尽责,在组织代表和依靠代表方面主动积极作为,在立法和重大事项监督方面善于开拓进取,在自身建设方面勇于提升自我,有担当、有作为,亮点多、创新多。她建议,继续加大代表参加各类活动的组织力度,加强代表对履职的认识理解,提高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代表履职的使命感自豪感;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两方面多做文章,进一步强化监督刚性,提高监督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工作的成效,在周天文代表看来,主要有两方面:推动中心工作准,围绕高质量发展督办各类规划纲要,围绕三大攻坚战助力推进各项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围绕区域协调发展重大事项提供法治保障;践行民生优先理念实,积极对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生态等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和督办,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他建议,建立省人大常委会督办事项的委托制度,对部分优惠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交由所在地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督办,“找准问题症结、作出客观评判,有利于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过去一年,省法院、省检察院对标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依法履行职能,提供了许多优质“法治产品”。蔡绍刚代表认为,省检察院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开展执法办案、法律监督,有力维护了公平正义。省法院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创新审判机制、依法充分履职,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成效显著。

李军代表认为,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整体可用“实”来概括,“工作实打实,报告也是实打实,都是沉甸甸的干货实货”。为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省检察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深耕“三大公诉、三大监督”,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努力办对案、办好案,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代表们对法治如何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议。曹立志代表曾多次参与省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他建议继续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完善相应审理规则。

两院报告以详实数据和鲜活案例说话,让代表们纷纷点赞。“过去的一年,两院为保一方平安、保经济增长、保生态环境,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扫黑除恶、严惩腐败的一些案例让我印象深刻,充分体现了公平正义、执法为民。”卞正富代表建议,对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要加强宣传,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两院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省法院去年受案超过200万件,与全省员额制法官数量相比,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审议中,一些代表建议,通过地方立法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使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避免大量纠纷集中涌入法院。加强队伍建设,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新业态和随之而来的金融诈骗、网络犯罪、知识产权保护等新型案件。加强对队伍组织能力建设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及时进行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培训,使队伍始终能与时俱进、保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同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