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共享阅读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04-23 08:2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春天,是万紫千红的季节,更是心灵成长的季节。今天是2018江苏全民阅读日暨世界读书日,以“共享阅读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江苏读书节已经启动,数百项重点阅读活动在全省各地先后开展。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春风,沐浴于氤氲的书香,翱翔于辽阔的知识海洋。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如今,全国每年新出图书50万种,在这样的汪洋大海中,“读什么”是一个迫切而重要的问题。哲人说,一个人读什么书,决定了他的高度和厚度。我们要在阅读中发掘民族的灵魂,拥抱历史的回声,紧扣时代的脉搏。要读主题图书,突出文化自信、价值引领;要读精品图书,突出质量意识、文化价值;要读经典图书,突出古今贯通、中外融合。

阅读是文化传承与传播文明的主要手段。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民阅读被赋予更为重要的使命。对个人来说,我们需要用阅读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探求人生的意义、追寻生命的本质;对社会来说,书香将切实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从而让我们更加自信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时代的发展一日千里,在隆隆的前进车轮声中,全民阅读正以蓬勃的生命力书写着自己的华章,阅读的内涵、外延、方式、手段正日渐多元化。新时代,要培养有担当、重使命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阅读,也要顺应新时代精神需求,在“快阅读”中实现“深阅读”,在“微阅读”中实现“悦阅读”。要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襟,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

过去一年来,全民阅读和书香江苏建设亮点多、成果多,社会影响大,反响效果好,全民阅读活动和书香江苏建设正步入发展黄金期。共享阅读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握新时代发展脉动,顺应新时代精神需求,提升眼界格局,坚定推动全民阅读的文化自信。同时,要让全民共享书香江苏建设成果,将书香嵌入物质生活、融入精神生活,打造有品质的生活。不仅创造性地开展品牌特色阅读活动,还要培育“细水长流”的社会阅读风尚;既要大力倡导传统阅读方式,又要适应移动阅读、网络阅读、快速阅读、有声阅读的发展规律,让不断涌现出的新阅读方式也能满足读者在数字时代徜徉书海的需求。

春风十里书香路,江南诗韵江北歌。值此江苏读书节启幕之际,我们希望孩子们能从“题海战术”中走出来,从自己的兴趣出发,从文化接受的本质出发,重新发现阅读的乐趣,享受快乐的人生;希望那些整天迷失于碎片化信息里的人们,挣脱琐屑与庸碌,深扎于优秀图书的丰厚与雍容之中。同时,我们希望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以系统思维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江苏建设,从浅层次向深程度融合,从“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让全民阅读和书香江苏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从而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热情,让“书香江苏”成为江苏人迈向新时代的精神特质和人文品格,进一步凝聚实现“两聚一高”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