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全省县级广播电视台节目共享平台启动运行
发布日期:2018-12-12 10:36信息来源:省局传媒处 浏览次数:

12月12日,全省县级广播电视台节目共享平台动员部署暨启动会议在南京举行。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康主持会议,中国移动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冬出席会议并参加相关活动。

今年以来,省广播电视局针对基层广播电视节目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共享理念,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并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启动了全省县级广播电视台节目共享平台建设。该共享平台打破地域限制、打通县台壁垒,将全省县级公益性、公共性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资源汇聚起来,无偿提供给各县级广播电视台播出使用。省级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共享平台的建设和运维。节目共享平台远期目标是每年向县级广播电视台提供60000分钟公益性、公共性广播电视节目,试点阶段每年提供20000分钟。目前,已有43家县级广播电视台报送了2478个广播电视节目内容,总时长超24000分钟。

该平台建成使用,有利于促进“三个转变”:一是促进节目设置形态转变。共享平台每年新增60000分钟的公益性、公共性的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理论上每天能增加3小时节目选择,可以让各台专题节目播出比例提升至30%以上,频道节目设置比例更加均衡、合理。二是促进节目生产方式转变。共享平台在盘活各台现有存量节目资源的同时,通过统一节目标准,加强主题策划,整合内容相近、题材相似节目,引导、培育、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三是促进媒体经营模式转变。由县级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联合制作的优秀品牌节目,经整合包装后可以整体销售,拓展创收渠道,转变县级台单纯依靠广告的盈利模式。同时,还可利用共享平台“朋友圈”,积极对外推介地方特色物产,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降低对硬广告依赖度,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会议强调,县级广播电视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广播电视工作的新坐标新方位,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守正创新、积极作为,以启用节目共享平台为抓手,着力在新闻宣传、节目创新创优、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奋力谱写广播电视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新闻立台,聚焦重大主题主线、重要时间节点,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二是要建好用好共享平台,进一步提升引导力。在共享内容资源的同时,按照“共享化、标准化、系列化、品牌化”发展路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创作方向,深化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推出更多优秀原创节目,并在新闻资源、内容策划、地方特色推介等方面加强合作,努力以优秀的节目内容引导观众、扩大受众。三是要深入推进融合整合,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观点表达为重点、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深度融合,加快资源整合,加快广电智慧融媒体建设,加快发展广播电视新业态新应用,实现内容产品从一维到多维的升级融合。四是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公信力。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尊重新闻规律,紧扣当下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主动设置议题、引导舆论,用真实权威的内容和及时公正的态度提升媒体公信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在推动县级广播电视台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作为、塑造新形象。

全省各县级广播电视台台长,设区市及省管县文广新局传媒机构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负责同志、省广播电视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平台建设单位项目团队等110多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