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焦建俊:立足新时代 贯彻新思想 奋力走在前
发布日期:2017-12-26 15:42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通过多个层面、多种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努力学懂弄通做实,奋力推动新时代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改革发展走在前列。

一、贯彻新思想,牢牢把握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正确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把学深悟透、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各项工作的核心任务、先决条件,做到政治上旗帜鲜明、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定理想信念“主心骨”,筑牢“四个自信”“压舱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照“8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聚焦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聚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聚焦十九大对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明确的五个方面新任务,进一步丰富完善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一、四、五、十”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的内涵。

紧扣“一条主线”,就是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各项工作,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两聚一高”战略部署来推进。“四”,即坚持“四个强化”,就是强化政治责任意识、新发展理念、互联网思维、融合发展意识。“五”,即构建“五大体系”,就是加快构建现代新闻出版广电内容生产和传播体系、现代新闻出版广电公共服务体系、现代新闻出版广电产业体系、现代版权服务标准体系、现代新闻出版广电政务服务和监管体系。“十”,即实施“十大行动”,就是主题宣传引领、精品生产攀登、公共服务提升、“书香江苏”建设、媒体融合与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版权兴业促进、走出去拓展、依法管理护航、抓基层打基础行动。以“一、四、五、十”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以系统化思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在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系统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担当新使命,奋力推动新时代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走在前列。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赋予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年底在视察江苏时,要求江苏要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明确把社会文明程度高作为江苏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把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作为江苏发展五个方面重要任务之一。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视察时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江苏省局党组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努力思考和回答好新时代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应有什么样的新作为,必须要有什么样的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精品生产能力、公共服务质量、产业综合实力、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但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对优秀精神产品的供给能力还不平衡不充分,全民阅读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坐标上,以新时代的视野审视过去、总结经验,坚定发展信心,更要以新时代的视野谋划未来,把握时代性需求变化带来的机遇,确立更高的目标定位,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为此,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上展现新作为,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上达到新高度,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时代新人上迈出新步伐,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动事业产业发展、为人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上实现新突破,努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三、激发新动力,不断深化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改革创新。

十九大报告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七大战略之一,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第一阶段目标,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调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此,我们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改革创新开路,以“工作质量效能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树立创新理念,集聚创新资源,完善创新机制,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大力推进宣传创新、内容创新、服务创新、融合创新、管理创新,着力解决新闻出版广电事业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和文化安全、出版影视精品生产、公共服务、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媒体融合和科技创新、行政监管能力建设、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着力打造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新闻出版广电意识形态阵地,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看的电影、电视剧、图书等文化产品,提供更方便接地气的新闻出版广电公共服务,建设更加有内涵的书香社会,促进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基本文化权益保障更充分,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充实。充分发挥版权在激励创新创造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在文化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不断加强版权创作、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构建版权保护和版权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优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发展环境。

四、落实新要求,着力加强全系统全行业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新闻出版广电行业是党的重要意识形态阵地,我们要守好这块阵地,首先要把党的建设搞好。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系统全行业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把各级各类媒体和新闻出版广电阵地都置于党的领导下,确保党对新闻出版广电工作的主导权、管理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记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的职责和使命,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切实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新闻出版广电阵地管理特别是网络出版、网络视听阵地管理,加大“扫黄打非”力度,绝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人才兴业,深入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工程、青年英才工程等人才培养工程,稳定和壮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新闻出版广电干部队伍,大力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新时代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