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书香江苏”,打造全民阅读“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7-12-18 08:44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江苏书香城市建设推进会近日在江阴市召开,各市县全民阅读办负责人带来书香城市建设的创新举措、先进经验和优秀典型。记者深入采访发现,书香社会建设呈现全新面貌:图书馆、实体书店、农家书屋等全民阅读的“主阵地”日渐社区化、全天候;阅读书吧、24小时书房、漂流书屋等城市阅读新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书香社会、推进全民阅读的热情不断高涨。

主阵地:聚力创新转型升级

建筑面积45332平方米的苏州第二图书馆前不久主体封顶,成为又一座城市文化地标。苏州文广新局副局长徐红霞介绍说,近年来,苏州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40多亿元,改善公共图书馆软硬件设施,创造条件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图书馆是全民阅读主阵地,江苏广泛开展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把图书馆送到人们家门口。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告诉记者,该市14个公共图书馆全部达到国家一级图书馆标准,市、区两级已建成公共图书馆分馆736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28座。

各地图书馆纷纷转型升级:2015年6月,列入吴江首批文化基金项目之一的24小时街区图书馆亮相吴江图书馆,这是集传统图书馆、数字化图书馆和智能化图书馆于一体的“第三代图书馆”;江阴市引进自助借还机、自助消毒机、电子阅报机、电子书借阅机,努力提供更便捷服务,将全社会阅读资源纳入公共借阅系统。

实体书店转型探索亮点频现。南京先锋书店先后在该市打造了五台山总店、永丰诗舍、民国书院等10家特色书店。大众书局确定“实体书店+”战略思路,在南京市现有11家门店。南京新华书店构建时尚购书阅读空间,打造该市首家24小时书店“不纸书店”。早在2015年,《苏州市地方优秀出版物评选奖励办法》《苏州市实体书店资助办法》就已出台,明确每年拿出200万元,对实体书店、地方优秀出版物进行资助奖励,引导推动新闻出版业和实体书店转型升级。

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服务进一步延伸。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通借通还、资源共享率不断提高,行政村数字农家书屋基本覆盖,服务功能有效提升。比如,盐城已实现500多家农家书屋与图书馆通借通还;张家港在全国首创村(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党员远程教育、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点、公共电子阅览室“五位一体”并实现全覆盖,还在全国率先建立文献采编中心和图书流转中心,将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建设24小时图书馆驿站,破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最后一公里”难题。

新空间:提升品质点亮城市

在江阴市中心的漫步咖啡馆,市民许华喝着咖啡,桌上堆了一大摞书,她告诉记者:“这里既是咖啡馆也是图书馆,我经常来借书、还书、看书!”江阴市创新探索“图书馆+咖啡馆”合作方式,创立“三味书咖”城市阅读联盟模式,制定规范、与市图书馆合作建立服务点,其“全民阅读PPP模式”在全国开了先河,被誉为“全民阅读社会化发展的江阴模式”。

如今走进全省各城市的大街小巷,这样的城市阅读新空间随处可见。各类公益性阅读书吧、24小时书房、漂流书屋等不断涌现,比创意、比个性、比服务,以时尚、创意、新鲜的方式,让好书遇到读者、为读者找到好书。

扬州市在最繁华地段建设的城市书房,24小时免费开放,无人值守全自助,目前市区已建成开放13家,月均近20万人次走进“书房”阅读。截至今年10月底,城市书房共接待读者147.8万人次,图书流通132.2万册次,新增读者证近5万张。靖江市建成13家“牧城书驿”阅读联盟点,分布花店、咖啡屋、茶楼、银行、酒店、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

在南京,城市阅读新空间也广为渗透,已在城墙、公园、景区、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商场、酒店、社区、乡村等各种场所打造新型阅读空间150多处。在明城墙打造10个公益书吧,两年多来已有6万余名海内外游客登城、逛店、读书;南京出版传媒集团联合民企开设“金陵书苑·中国书房”公益书吧,目前旗下已开设4家门店;“二楼南书房”等社区公益文化空间已开设5家连锁书房。

生力军:全民参与共沐书香

在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4·23江苏全民阅读日、江苏读书节、江苏书展、9·28孔子诞辰经典诵读等省级全民阅读活动的示范引领下,全省各地品牌阅读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各方日益凝聚“人人出力、全民参与,合力共建书香社会”的共识,各方力量参与建设书香社会、推进全民阅读的热情不断高涨。

据初步统计,各地已成立1300多个民间阅读组织、220个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站,基层全民阅读领读者队伍不断壮大。多地全民阅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民阅读、全民参与,政府指导、社会力量组织参与的阅读活动形式灵活、针对性强、富有生机活力,助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南京市图书漂流文化驿站”,是一个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阅读品牌,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已在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立图书漂流驿站166家,投放免费漂流图书26000多册。今年,市全民阅读办联合南京邮政分公司在报刊亭设置了首批20个图书漂流箱,市民可将家里闲置图书在就近的报刊亭以一对一交换的形式免费借阅。张家港市打造自由阅读服务载体,社会力量参与建立了“森林书屋”“湖畔书房”“茗苑书楼”“艺读书吧”“恬庄书院”“香山书舍”等一批各具特色、复合业态的阅读空间;常州市积极吸引民间力量参与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创办三益书屋、龙博悦读小屋、大热书房等30多家公益阅读服务阵地。

在省内不少城市,银行网点、宾馆大堂、洗车店等公共空间建有阅读点或书香角,在社区、居民小区开办了社区书屋;在乡村,社会阅读组织自发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阅读活动经常性开展。社会力量,成为一支书香社会建设生力军。

新时代:四个坚持四个强化

党的十九大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对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省全民阅读办主任焦建俊说:“要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阅读需要和书香江苏建设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为着力点,重点在‘四个坚持’‘四个强化’上做文章。”

一是坚持价值引领,强化精品供给。按照分类指导、阶梯阅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针对不同年龄、职业、文化水平读者的好书推荐机制。二是坚持“四性”标准,强化设施建设。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各类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充分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变“标配”为“特配”。三是坚持人民主体,强化阅读推广。细分阅读人群,开展分层阅读推广活动。阅读指导机关要多些“雪中送炭”,加强阅读关爱,助力脱贫攻坚。四是坚持科学监测,强化服务效能。修改完善书香系列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指标体系的引导作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